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脱贫大决战】不用明星邀名流 不设剧情记实情
  • 2017年07月31日 15:08

  • 来源:河南卫视

  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赞扬《脱贫大决战》节目少用明星、多邀名流的做法,认为《脱贫大决战》开创了真人秀帮扶类节目的一个先河,并为正在制作播出的第二季节目提出了建议。

  《脱贫大决战》:不用明星邀名流 不设剧情记实情

  冷淞指出《脱贫大决战》的优势就在于将邀请的明星转化为特约记者进入到脱贫一线,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和专长进行采访,用他们本身的流量入口引发关注,真实、独特。“从国际范围内来讲,《脱贫大决战》开创了真人秀和社会价值嫁接的先河,绝对是一个独创、原创的IP”。

  针对目前电视真人秀节目将“真人秀”单独理解为“游戏任务”这一做法,冷淞认为脱贫任务相较于游戏任务,更真实更具情怀,更值得电视媒体人关注。而《脱贫大决战》在制作手法上将脱贫任务运用真人秀的方法进行了整个脱胎换骨的转变,“不用明星邀名流,不设剧情记实情”,非常难得。

  《脱贫大决战》:真帮扶 真关注 真改变

  谈到第二季的优化升级,冷凇问诊切脉,给出了三点鞭辟入里的建议:第一,在人物关系上大胆的创新。冷淞建议未来可以考虑一加一的人物设定。在现有《脱贫大决战》特约记者的基础上,增加社会学者、财经学者,甚至引入投资人,和特约记者一起建立拍档关系、执行扶贫任务,从而更有效的实现帮扶、展现整个扶贫的真实过程。第二,做帮扶的现在进行时。在帮扶过程中引入“扶贫倒计时”的概念,增加节目的可看性和悬念感,体现脱贫扶贫的阶段性成效。

  第三,做“明年今天”的回头看。冷淞认为,扶贫节目最重要的就是命运改变。“节目中的扶贫对象表示明年一定要致富,第二年同一扇门让他再回归”,通过呈现人物命运的改变,《脱贫大决战》的内容会更加好看、更加厚重质感。

  《脱贫大决战》搭建跨屏公益平台 使得电视更有生命力

  冷淞认为,电视直播有巨大价值,建议跨屏互动搭建公益平台,“对帮扶过程全程直播,实现’所见即所买’”。电视的巨大价值就在于它的线性播出,节目播出时的时间流量和朋友圈互动所产生的共鸣效应,会产生巨大的生命力,吸引更多人关注贫困地区,关注脱贫。同时也会使《脱贫大决战》的扶贫场景和类型更加多元。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朱夏炎表示:在任何地方都不乏鲜活的题材,人民群众中的题材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脱贫大决战》第二季将继续深入一线,延续真实记录,固本求新,优化升级。

  《脱贫大决战》第二季计划于10月上旬起,每周三晚21:15在河南卫视播出。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