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圆满收官】脱贫大决战:“现象级”节目获各界盛赞
  • 2016年12月30日 17:13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12月28日,《脱贫大决战》暨“2016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主题晚会在河南卫视盛大播出。河南省台前县东碱场村支部书记王书怀等来自河南全省扶贫战线上的十名优秀人物获得“2016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殊荣。河南省兰考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南省滑县慈周寨镇党委政府荣获“优秀扶贫团队”称号。这期节目也标志着河南卫视大型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一季圆满收官。

  历时两个多月的《脱贫大决战》节目,不仅取得了全国卫视同时段收视前十的佳绩,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收官之作《脱贫大决战》暨“2016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主题晚会更是引起社会热议,播出当晚全国同时段收视排名第九,《脱贫大决战》的相关话题排名新浪微博全国综艺榜第一,总阅读量2300万,讨论量为40万,在全国话题榜,本期节目话题也排进了前十。

  ◆业界专家专业点评:《脱贫大决战》体现了媒体责任、使命、担当

  《脱贫大决战》新颖的定位,宏大的选题、精良的制作,优异的成绩,引起了国内传媒行业各位专家的热烈探讨。在专家看来,《脱贫大决战》作为当前电视荧屏的一股“新风”,已然成为了一个“现象级”的电视节目,值得中国大众传媒界深入研究、思考。

  “这次节目是一个大的创新,它把党的方针政策,从天安门广场走到了田间地头,从中南海走到贫困户家中。大背景、大主题,小开口、接地气。”

  ——人民日报评论员 李长虹

  “我们这档节目有一个关键词叫‘使命类’,它真的代表了电视人的一种责任、使命和担当,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践行和落实习总书记对于媒体、对于新闻工作者的那种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 时统宇

  “这档节目既有创意又有担当,主流媒体就是应该在做主流的、带有国家政策大背景的、引导性的节目上去助力,去进行一种推进。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和有价值的。”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俞虹

  “《脱贫大决战》这个节目可以说是一档价值主流、形态独有、资源独占、形态上创新的这么一档节目,可以说在中国真人秀节目的发展历史上起到了一个开山之作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播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

  “这样的主旋律题材一直是我们电视人操作中的一个瓶颈,而《脱贫大决战》这次探索恰恰打破了这一个瓶颈。不仅有效地配合了国家的大政方针,而且能让这样的大政方针入脑、入心,赢得来自基层广大观众的热烈反响。在当前的全媒体时代,这个产品不是一个简单的电视产品,应该是电视人主导下的全媒体作品。”

  ——电视策划人 石述思

  ◆学者、名人盛赞:《脱贫大决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脱贫大决战》关注民生、助力脱贫的大格局、大情怀,也引起了电视机前收看节目的各界学者、名人的注目。在他们眼中,《脱贫大决战》不仅仅是一档电视节目,更是我国当前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反映了千家万户生活的变迁,是一部多彩的史诗,是一副行走的画卷。

  “这个节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深入了第一线,反映了当前河南精准脱贫的现状;它也为精准脱贫提供了很多思路和方法,供其它地区的精准脱贫来做借鉴。”

  ——河南大学教授 王立群

  “它采用了讲故事的方式,有很多当事人在现场讲自己从贫困到脱贫这样的一个历程,这让所有的受众会觉得,贫困是真实存在的,但脱贫也是一种真实的突围;它不仅仅是社论上、政策中的一个口号,而是千家万户命运的变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于丹

  “《脱贫大决战》不仅是很及时的,更是很应景的。扶贫、脱贫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个城市、一个村镇、一家一户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所有人共同的事情,需要我们共同担起这份责任。”

  ——主持人 海霞

  “扶贫工作不但是要把政府、把企业动员起来,还要把社会动员起来。让老百姓了解扶贫工作,大家都可以做一点事情。”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敏

  观众的喜爱,专家的认可、社会的赞誉,这一切的掌声,不仅仅是献给《脱贫大决战》,更是献给千千万万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群众,献给为脱贫攻坚无私奉献的人们。脱贫攻坚,道路漫漫。在这条虽坎坷却充满希望,虽艰难却充满温暖的路上,《脱贫大决战》将一直和您陪伴。再见,只是再见,一定再见。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