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马东:河南卫视是《汉字英雄》的首选
  • 2013年06月25日 08:26

  • 来源:东方今报

  高晓松、张颐武、于丹、马东强强联手

  高晓松、张颐武、于丹、马东强强联手

  河南卫视开发多种文化资源

  联手爱奇艺 斥巨资推出大型台网联动节目《汉字英雄》

  《汉字英雄》席卷暑期荧屏 将掀“全民写字”风

  东方今报记者获邀探班录制现场并专访总制片人、主持人马东

  “河南卫视的覆盖非常好,而且辐射它周边的这些城市和省份;爱奇艺是全行业覆盖和播出时长数据排名第一的。几乎涵盖了所有收视平台,希望有最多的观众能够看到《汉字英雄》。”

  ——马东

  你认得多少汉字?又能正确写出多少汉字?汉字文化和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关联?或许你能在河南卫视暑期档全新打造的汉字文化节目《汉字英雄》中,找到答案。

  河南卫视是全国唯一围绕“文化”定位制作节目的省级卫视,在今夏,河南卫视又斥巨资打造了一档全新的以“汉字文化”为主的闯关节目。6月20日,东方今报记者获邀探班河南卫视联手视频网站爱奇艺共同打造的首档网台联动大型节目《汉字英雄》在北京的录制现场,总制片人、主持人马东接受访问,解读这档独辟蹊径的汉字文化竞技节目。

  □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珈

  【现象】河南卫视开发多种文化资源

  以“文化卫视,文化中国”定位的河南卫视,在成功打造《梨园春》、《武林风》、《华豫之门》等文化类节目之后,近两年又相继推出《知根知底》、《最前线》等文化节目。今年夏天,一档名为《汉字英雄》的文化节目即将问世。至此,河南卫视围绕着“文化”所开发的节目涵盖了戏曲、武术、收藏、姓氏、军事、汉字等文化范畴,大有“将文化进行到底”的势头。

  河南地处中原,积淀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丰厚文化精粹,在坐拥中国最璀璨文化资源这个基础上,河南卫视着力打造文化类节目,有其得天独厚的唯一性。积极开发各种文化符号,挖掘潜在魅力,也让河南卫视的自办节目在同质化严重、频频撞车的综艺节目中独树一帜。

  “我们现在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真正拿起笔来写字的时候很少,渐渐地,就是一个简单的字,也有可能不记得怎么写了,更别说了解每一个字背后的寓意和故事了。”河南卫视的工作人员告诉今报记者,此次《汉字英雄》,就是从“汉字”这个最常见、最常用的文化事物开始,让观众在看节目的过程中既找到快乐,又找到“失落的汉字文化”。

  【访谈】台网联动共推《汉字英雄》

  推出全新的汉字闯关节目,河南卫视秉持了一贯的“文化味”,却做出了大胆的尝试。斥资数千万是河南卫视和爱奇艺双方同比例资金投入,并且河南卫视很迅速地解决了台网联动相关的手续问题,可谓“一拍即合”。“我跟河南卫视的关系很好,《汉字英雄》这样一个节目在我脑子里产生,我想把它立起来的时候,肯定会去选择一个更容易接受这种节目形式的一个平台,河南卫视是首选。”兼任《汉字英雄》总制片人、主持人的马东表示,河南卫视在台网联动上开放程度非常大,愿意走在这方面的前列进行尝试。

  马东告诉今报记者,有节目构思的时候是今年3月中下旬,没想到短短几个月时间,构思就变成了节目“抢滩”暑期档,台网联动的高效率让他很是吃惊,能占据网络和电视两大播出平台,马东对《汉字英雄》充满信心。“河南卫视的覆盖非常好,而且辐射它周边的这些城市和省份;爱奇艺是全行业覆盖和播出时长数据排名第一的。几乎涵盖了所有收视平台,希望有最多的观众能够看到《汉字英雄》。”马东表示,暑假将至,如果孩子们要看一档节目,那肯定是《汉字英雄》,并且不仅是青少年,当大人看到小孩子甚至能写大人不会写的字,那种冲击也是不一般的。《汉字英雄》有望在暑期档掀起一阵“全民写字”风潮。

  河南卫视《华豫之门》主持人陈琨将担任《汉字英雄》第二现场的主持人。

  【揭秘】选手需走完“汉字十三宫”

  随着今报记者的录制现场探班,《汉字英雄》初赛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今报记者见到,选手们的年龄都在7~17岁之间,每个人在上台前都被要求写下一个“梦想”,无论是否闯关成功,这个梦想都将在选手走完“汉字十三宫”后公布。“来到这个舞台上,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成功的孩子,他们有权说出自己的梦想。”对于这个环节,于丹这样诠释。据悉,参加初赛的是节目组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南京等全国近二十座城市,选拔的一百多位小选手。

  于丹、高晓松、张颐武三位文化名人在节目中被称为“汉字先生”,在选手写字的过程中和闯关后,他们都会适时点评,于丹亦师亦友,高晓松诙谐轻松,张颐武博学睿智,三人风格迥异。在现场,今报记者很明显地看见,不管孩子们表现如何,三位先生的矛头总是对准马东,甚至他们和选手一起“揶揄”马东。

  《汉字英雄》采用国内顶尖节目制作团队,灯光、舞美、大荧幕和平板电脑答题器都采用最好的技术,整个舞台的视觉、音响效果十足,录影棚与央视《我要上春晚》的录影棚仅一墙之隔。节目内容的设计也悬念迭起。每位小选手将站在十三个方框组成的“汉字十三宫”起点,在手中的平板电脑上写出正确的汉字,每答对一道题,获得500元学习基金。五道题全部答对可以按直线走到第十三格,其中有电话求助、放弃一题的机会,如使用机会,就要拐到旁边的格子中继续前进。答对五道题后必须到达第十三格,除获得2500元基金,还能获得特制的通关奖牌,进入复赛。没有进入复赛的选手仍可以获得答对题数相应的学习基金。至于小选手们写的汉字,则多是一些常见字,少见生僻字。

  河南卫视《汉字英雄》 7月11日起每周四、五21:25播出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