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从寻找豫剧好声音到寻找当代孟母 栏目创新无止境
  • 2013年06月06日 08:46

  • 来源:东方今报

刘洋的母亲牛喜云(左)等十位妈妈获选《知根知底》“当代孟母”  资料图片

刘洋的母亲牛喜云(左)等十位妈妈获选《知根知底》“当代孟母”  资料图片

陈奕迅做客《打鱼晒网》和韩较瘦谈自己名字的由来

陈奕迅做客《打鱼晒网》和韩较瘦谈自己名字的由来

“贫寒少年”崔增才夺得2012《梨园春》少儿擂台赛冠军

“贫寒少年”崔增才夺得2012《梨园春》少儿擂台赛冠军

  在过去的一年,河南电视台不仅再次屹立于实力雄厚的纳税百强企业之列,而且还首次进入50强。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河南电视台还为观众烹制了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一个个呕心沥血的品牌推广活动,一场场绞尽脑汁的创新讨论会议,一次次突破自我的全新改版……精神物质双丰收的河南电视人没有理由不为此骄傲自豪。□东方今报记者 李昌

  【品牌力】

  《武林风》等王牌栏目突破自我

  2012年12月31日晚,河南卫视《武林风》全球功夫盛典在北京进行。看台上,一名观战的俄罗斯哥们情不自禁地跟着擂台上的拳手挥舞双臂,不时用蹩脚的中文发出“精彩、过瘾”之类的感叹。

  河南电视台王牌栏目之一《武林风》的影响力,早已跨越国界。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去年《武林风》大多为国际赛事。

  如今,《武林风》已经成为中国唯一拥有自己的搏击组织、赛制模式和国内外优秀选手资源的武术搏击栏目。河南卫视副总监吴立新介绍说:“越来越多在国际搏击界享有盛誉的选手来到中国,来到《武林风》的擂台上打比赛。这已经成为今天世界搏击界的潮流。”

  相比去年《武林风》在搏击界引发的强震,同为河南电视台王牌栏目的《梨园春》与《华豫之门》也丝毫没有故步自封,反而通过开展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活动来驱动品牌价值提升。

  为了寻找“豫剧好声音”,《梨园春》栏目组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声势浩大的“中国行”盛会,吸引了来自全国10余个省区的上千名选手登台,所到之处无不掀起阵阵戏曲风暴。

  票友们惊喜地发现,与以往相比,《梨园春》的擂台赛和整体节目形式都在发生着转变。对此,节目制片人庞晓戈表示:“节目组始终尝试在戏曲交流之余,用故事、话题及时尚元素增加节目看点。就算不是戏迷的观众,也能在这儿找到乐趣。”

  继《梨园春》之后,鉴宝栏目《华豫之门》也走进西北边陲进行文化援疆。在乌鲁木齐和哈密兵团十三师,栏目组举办了大型公益文化鉴宝海选活动,吸引了1500多名藏友的热情参与,近8000件藏品让人目不暇接……

  除了综艺节目外,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王牌新闻栏目《都市报道》在继续紧抓社会热点、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上,不断组织策划制作大型系列节目和活动。如策划制作了“中原经济论坛”两大系列报道:《我身边的经济区》和《跟着她 走近他》;开展《温暖在冬季》关爱农民工活动;进行了学生毕业季大型调查《那些临时安放的青春》;推出了《都市报道》周末版特别节目《前沿》……这一系列节目和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提升了频道的影响力,驱动品牌价值提升。 

  【创新力】

  《知根知底》等原创节目扎稳阵脚

  在王牌栏目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同时,河南电视台的创新节目也在逐步稳扎阵脚的基础上,不断寻求突破。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由名人马东担纲主持、学者纪连海担任姓氏解读专家,趣味性十足的河南卫视原创栏目《知根知底》,凭借寓教于乐的节目形式受到了来自全国观众的普遍好评。

  2012年8月,《知根知底》栏目启动了大型公益活动“寻找当代孟母”。在历经一个多月的报名评选后,“神女刘洋”的母亲牛喜云等十位妈妈获选“当代孟母”。

  而一直走“小清新”路线的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打鱼晒网》节目,在坚持节目原有的成熟理念上,不断推出系列特别节目。

  为了进一步提高节目的原创性,从去年3月份开始,《打鱼晒网》节目组开始拍摄自己组稿、导演编排并演出的微电影,将网络热点事件、搞笑段子、幽默小品等网络资源通过微电影演绎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备受节目粉丝“渔民”的追捧。

  栏目开始尝试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与一些知名企业、单位、明星强强联手,量身打造特别策划和板块。比如,被誉为香港新一代歌神的陈奕迅做客《打鱼晒网》,韩较瘦对他进行了带有打鱼风格化烙印的独家专访,让观众记忆犹新。

  此外,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栏目则推行社会联动的创新机制。《百姓调解》先后联合河南省司法厅、郑州市司法局、省人大、省政协等部门,开展每周一次的调解进社区活动,实现一对一帮忙几百起,影响群众十万之众;《百姓关注》启动救助系列活动,联合社会力量,先后启动48个孩子找妈妈救助项目、西瓜哥常赞系列报道等几十起救助活动,体现了媒体责任。

  “去年,《百姓》栏目实现爱心帮扶500余人次,帮助调解上千起矛盾纠纷。”《百姓》栏目制片人卢斌如数家珍地提起这些数字,脸上满是幸福。 

  【竞争力】

  双剧场用独特的“汉堡包”模式播电视剧

  电视剧是任何电视媒体不可或缺的节目类型,电视剧资源的优劣不仅能影响频道收视率,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频道形象定位和品牌竞争力。2012年河南电视台在电视剧的吸引力、质量和传播认同度方面均有所提升。

  2012年,河南卫视晚间档打造独特的双剧场夹带栏目的“汉堡包”播出模式。黄金时段《星光剧场》提高优质剧目播出比重,确保高收视率和高影响力;晚间时段《月光剧场》全面实施晚间十点半档播出战略,力求构建省级卫视独有的后晚间电视剧收视高地。

  其中,《金太郎的幸福生活》、《民兵葛二蛋》等均是河南卫视去年重磅推出的热播剧制。河南卫视黄金、晚间双剧场联袂出击,牢牢占据了卫视电视剧播出平台名列前茅的地位。

  而河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也凭借极具竞争力的资源优势,在去年取得了可喜的收视佳绩。根据索福瑞收视数据统计,在竞争激烈的晚间黄金时段,电视剧频道《真好剧场》的市网收视排名从未跌出三甲。其中,电视剧《女子炸弹部队》播出时的平均市场份额竟然高达10.12%,稳居同时段收视第一位。 

  【影响力】

  《小莉帮忙》等地面频道专业栏目叫响全国

  在过去的一年,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法制频道等专业性较强的频道,也在全国同类频道中脱颖而出,屡次受到嘉奖。

  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以权威时政报道《河南新闻》为龙头,主要播报省内重大新闻,与卫星频道每晚6点30分的《河南新闻联播》一起形成新闻播报的强势阵地,努力做到鲜活、贴近,有吸引力,有感染力,使新闻宣传充满生机和活力。

  以《河南新闻》为龙头,辅以《中原晨报》、《中原午报》、《整点新闻》以及24小时滚动的字幕飞播新闻,新闻频道形成全天候、大轮盘式的新闻播报体系,让河南观众第一时间获得最有效的资讯。

  作为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电视民生频道,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始终以关注民生为己任,频道整体收视影响力稳定位居本地媒体前列。其品牌栏目《小莉帮忙》更是在中原地区享有盛誉,引发了本地电视民生新闻风潮。

  在2012年度电视民生类节目推荐表彰活动上,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同全国另外九家频道一起,荣获“2012年度电视民生频道十强”。《小莉帮忙》栏目也成为“2012年度全国电视民生栏目品牌十强”。

  此外,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也在去年全国电视法制节目创优评比中大放异彩。在这个法制类节目最高奖项中,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获得了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获奖数量与获奖质量连续6年名列前茅,成为全国法制宣传的省级频道六连冠。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