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主持人 > 正文

郭晨冬
  • 2013年01月15日 10:05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郭晨冬,男,1971年10月31日出生于东北,成长于河北,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现为河南卫视《武林风》著名主持人。1999年开始主持河南卫视的“周日擂台”,2004年起主持《武林风》栏目至今。在进入河南电视台10年来,郭晨冬共主持录播节目200余期、直播节目600余期,深受观众喜爱。他的主持风格诙谐幽默,其敬业精神及不断进取的学习态度也影响着身边的人。 

  座右铭:敌我态度坚定明确,主持虽基本靠吼,但政治立场始终坚定不移。 

  郭晨冬受过话剧表演、播音主持、声乐三项专业训练。曾出演《左权将军》、《石门情报战》、《夏日的梦魇》、《红蜘蛛》、《惊天奇案》等影视作品。他还是河南省青联委员,热心传播公益事业。他在网上开了一个店铺,专门拍卖爱心人士捐给希望工程的物品,所得款项再用来资助贫困失学儿童。  

  提到郭晨冬,不能不提到“功夫”。他说,“中国功夫”现在成为了一个世界性的符号。“自己以前去澳洲和瓦努阿图,在大街上,外国人见到我们经常会喊‘Chinese kung fu’。然而,在外国人眼中,中国功夫充满了太多神奇的元素。特别是对外表演,有太多‘玄’的东西在里面,动不动就是硬气功、钢枪刺喉一类的。我们业内非常不看好功夫的前景……” 

  郭晨冬说,武术产生之初的目的是战斗,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练武术很少用于战斗,反倒越来越像杂技和体操,据说国内的套路比赛连体操动作“托马斯全旋”都加上去了。“现在国内的武术锦标赛,大部分是套路表演,都是技巧。比如跟头翻得有多高什么的,这和体操的评分标准越来越像。他不无担心地说,“我就担心有一天,世界上的人看透了中国功夫,看透了中国功夫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中国功夫就不再能够成为一张让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 

  郭晨冬说,中国功夫门派特别多,而且各自分据。每个门派都把自己吹得云遮雾罩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武术整体的发展。中国武术要想成为奥运会的一个运动项目,首先要普及,要有比赛规则——一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接受的、世界性的规则,比如说太极拳、少林拳,给它分级别,初级、中级、高级。用类似空手道、跆拳道的体系来推广,中国武术才能成为一种文化。“现在听说武术要申遗,要是武术真成为一种遗产了,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它不应该成为遗产,而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的财产。” 

  他向记者介绍,武术分两种,一种是纯粹的搏击战斗;还有一种是武艺,武艺更多的是一种表演。“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故事中,项庄舞剑就是一种武艺。现在经常在各类大型文艺晚会中表演的河南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有很多体系。主要有散打班、套路班两种,其他武校也大多如此。套路更倾向于表演,现在仅登封在国际上表演武术的团体就不计其数。 

  郭晨冬说,中国电影其实是沾了中国武术的光。如果没有功夫影片这一题材,中国电影在国际上不会有现在这样的位置。他表示,自己喜欢的功夫电影有张艺谋的《英雄》,这部电影动作好看、场面宏大,视觉效果很好,堪称国产影片的经典。“李安的《卧虎藏龙》也不错。”他略作思索,又补充道。 

  《武林风》凭借全新的节目形式、前卫的包装、缤纷的武术套路、酣畅痛快的搏击场面,迅速成为全国自办栏目关注的一个焦点,自2004年元月开播至今,已经成为河南台的标志性栏目。自开播以来,《武林风》一直有着良好的收视率,受到全国很多电视观众的喜爱。 

  郭晨冬认为,这档栏目成功的秘诀是,它真正让国人知道了中国武术的真相。在此之前国内没有一个以“打”为主题的节目。当然现在有了,有了很多的后来者。他不屑地说,“中国电视就是这样,有了第一个的成功,他不是想怎么超越你,而在琢磨怎么复制你!” 

  “中国武术虽然门类繁多,但缺乏交流,‘武林风’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不仅在国内,还和一些国际知名赛事进行合作。”郭晨冬说,“通过这些国际赛事,我渐渐发现,中国武术在训练体系、规则是,与世界相比有很大的差距。真正能够在国际一流比赛中对抗的运动员比较少。” 

  他介绍说,中外武术运动员在比赛中有很大差别。中国运动员在场上不够主动、拼劲小、体能也差,而且缺少竞技礼仪及竞技文化。国外运动员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很敬业,从进场就知道自己是一个演员加运动员。譬如说,空手道选手在把对手打倒之后会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而且会穿道服上场,告诉你自己的段位。泰拳在开打之前会有一个拜师礼。中国散打队员在这方面应该向国外学习。 

  郭晨冬透露,其实《武林风》刚开始做时骂声一片。他说,其实不是我们做得不好,我们只是把真实的中国武术展现给人们。他们看到了差距,却觉得是《武林风》做得不好。现在呢,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他们慢慢就知道了怎么回事。 

  “作为主持人,该怎么样,其实我也不知道。也没有人规定一个主持人必须怎么样。”郭晨冬说,但是必须保证一个“气场”,要保证现场气氛。唱歌直播不用怕,一首歌多少时间,都是固定的,谁也不可能唱着唱着突然晕倒。《武林风》就不一样,它是直播,每一场比赛打三局,每局三分钟,局间休息一分钟。也许刚上场10秒钟,选手就被打晕一个,这段时间,就要完全靠主持人灵活掌控了。 

  对于《武林风》宣传语上“真男人”的口号,郭晨冬说,真男人是从内来形容的。如果一个人长得壮得跟变形金刚似的,却娘娘腔,不算“真男人”。有的人虽然身材瘦小,但骨子里硬气,那他就是“真男人”。真男人应该是勇敢、正直、宽容、仁爱、智慧的。当然,这几点也许一个人不能全都具备,但只要具备了大多数,就算得上“真男人”。 

  他补充说,我们社会的主流不应该是“快男超女”,尽管他们有很大的关注度。“我特别看不惯‘超级女声’,男人就应该有阳刚之美,女性就应该像个女人,有女性的阴柔。‘快男’也一样,你看选出来的那些人,有哪个说话像个爷们儿?一个民族的男人没有了血性,是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他说,“男人可以不高大,但不能不勇敢;男人可以脾气暴躁,但不能不宽容。” 

  郭晨冬表示,做《武林风》这个节目给自己带来了很多东西,比如自己的心胸越来越宽阔。没做这个节目之前,看一件事、做一件事情,往往只关注事情本身,现在视野就宽广了。“我们做这个节目,想让中国武术的视野更宽阔。” 

  在采访中,记者能感觉到郭晨东的幽默、直爽和谦虚。他希望自己做一个时刻保持激情的人,他说,“有激情,很重要!”在网上的“郭晨东吧”里,记者看到,有很多观众讨论郭晨冬。有人说郭晨冬的主持很好、很有激情,而搏击栏目需要的就是激情。有人表示喜欢他主持的节目,说他有个性。还有人问郭晨东的年龄,甚至有人问他结婚了没有…… 

  在郭晨冬的新浪博客里,有一个“严重公告”:有叫我郭老师的,不好,我还在学习阶段呢;有叫我郭老板的,不好,那是解放前称呼梨园界的名角的;有叫我郭总的,不好,我不是法人(代表),没有实业;还有叫我郭叔叔的,更不好,如果您10岁以上千万别这么叫。我还是想听您叫我——晨冬,年龄小的叫一声——冬哥。 

  郭晨冬说,平时自己很忙,静不下心来深思。他说,尽管非常忙碌,还是应该快乐。仔细回想近10年来走过的路,想想自己得到的、拥有的,真的很感谢这个时代,感谢国家给予的环境和机遇。他说,走出国门,懂汉语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这一直动摇他学习英语的决心。他曾经在洛杉矶花150美元买一顶帽子,商标上却写着“中国制造”。朋友告诉他,在中国的服装批发城50元人民币就可以买一顶。这让他有些无奈,却很自豪。 

  郭晨冬说,大家因为关注《武林风》从而关注了他,国人因为《武林风》而关注了河南,世界因为《武林风》而更加了解了中国。这些是他的骄傲,因为他在为中华的复兴和崛起努力。同时,他为自己在做这样的事而感到荣幸。 

  他说,自己有一个愿望,希望中国人像当初排队买日本的电视机看“铁臂阿童木”、像吃着麦当劳看美国大片一样,让全世界用着中国生产的商品,并神往着中国的“功夫”。郭晨冬说,中华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决定中国复兴和崛起的高度。 

  谈到未来,郭晨冬说,自己还是希望从事跟武术有关的事情。在做好电视节目的同时,推广和宣传中国武术,“我愿做一个为中国武术摇旗呐喊的人!”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