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 探访姚营村“第一书记”黄鲲
  • 2017年12月21日 16:52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河南广播电视台既是报道者,更是也是参与者、践行者。在南阳社旗县桥头镇姚营村,就有一位河南广播电视台派驻的第一书记——黄鲲。

 

《脱贫大决战》特别节目——《我们的决战》片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已有47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截至9月底,全省预脱贫104万人,这是举世瞩目的减贫实践。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确保到2020年我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

  2016年10月26日,《脱贫大决战》第一季正式在河南卫视推出。2017年10月11日,节目第二季开始播出。两季《脱贫大决战》深入二十多个贫困县进行踩点,从近百个扶贫故事中进行筛选,足迹遍布了兰考、新蔡、西华、卢氏、新县、光山、淅川等18个贫困地区。每集一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2月7日,《人民日报》第19版刊登文章《主旋律更加动人心》,专题点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称赞节目形式创新:“在新时代,媒体既是宣传者也是参与者,应当承载起更多社会责任,比如在脱贫攻坚中创新形式,积极宣传、带动、鼓舞。”

  俯下身子趟出路子

  脱贫攻坚离不开主心骨、当家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大决战》将镜头对准了基层的村干部,对准了为拔掉 “穷根”辛苦奔波的“第一书记”。

  南阳市社旗县桥头镇姚营村,驻扎着河南广播电视台派驻的“第一书记”——黄鲲。姚营村属于国家级贫困村,人口2450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4户、680人,到今年的5月份,整改后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11人。黄鲲驻村不到两年,姚营村的贫困户减少了近一半,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黄鲲看望“舍不得穿鞋子”的小张闯

黄鲲看望“舍不得穿鞋子”的小张闯

  2013年,姚营村的党支部书记陈书桂带领大家搞起了蔬菜大棚种植,由于行情不好,当时大多数种植户基本上没有积极性。黄鲲决定围绕蔬菜产业做文章,帮姚营村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在考察了新郑有机蔬菜农场后,黄鲲找到了适合姚营村发展的新模式——依托村里四季常青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争取到了园艺作物标准化项目投资50万元。姚营村由此建成了使用水肥一体化新技术的14座蔬菜大棚,由村委会统一管理经营,优先吸纳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这里务工。

姚营村小学变得焕然一新

姚营村小学变得焕然一新

  陈书桂说,如果不是黄书记,她可能早就没有干劲了,因为小儿子的离世,一度让她萎靡不振。现在,陈书桂家的6个蔬菜大棚帮助了五六个贫困户。

  这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在这场伟大的战场上,不仅活跃着像黄鲲这样的扶贫干部,还有贫困地区的基层村干部和他们的“黄金搭档”——驻村“第一书记”。无论是西华县孙庄村海归“第一书记”秦倩,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第一书记”吴树兰,还是台前县侯庙镇东碱场村村委会主任王书怀、登封市唐庄乡范家门村支部书记范战标,他们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崎岖小路上,奋战在烈日炎炎的田间地头。正是有了无数这样的基层扶贫干部,中华大地的小康版图才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美好。

  反哺故里全民上阵

  脱贫攻坚同路人越来越壮大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是党和政府之责,更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

  《脱贫大决战》节目里,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者成为脱贫带头人,他们有资金有人脉,有想法有闯劲,他们跑项目跑资金,率先创业,带领着乡亲们脱贫致富。2013年,新县发起“英雄梦 新县梦”规划的时候,新县西河湾村的张思恩在北京创业20年,已经是两家公司的老板,听说家乡的发展需要人员和资金,他义无反顾第一个返乡创业。之后在张思恩的影响下,200多名在外打工的村民陆续回乡创业,并在创业中率先实现脱贫致富。

  《脱贫大决战》中的河南籍特约记者也引发了关注。从豫北到豫南,从深山到滩区,特约记者海霞在新蔡县化身乡村广播员,协助第一书记走家串户宣传扶贫政策;邓亚萍在西华县参加胡辣汤义卖活动,体验“互联网菜农”的工作;任鲁豫化身“扶贫调解员”,在淅川县和农户商议“土地流转”问题;庞晓戈在嵩县帮山里娃打开心结、重拾自信;赵普在正阳县探究小小花生如何托起脱贫产业……乡音难改,乡音难忘,他们积极参与到节目中来,应邀回到家乡进行实地考察,并积极为脱贫攻坚奔走,还自愿为脱贫项目代言,为家乡的发展添一把柴,努一把劲。

  在节目的播出过程中,还有很多企业陆续向各类扶贫项目提供爱心捐助。福森药业、仰韶酒业、金星啤酒、君乐宝奶粉、江苏宗申等企业每家向“大象公益基金”捐赠一批爱心款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勤劳致富。除了捐助资金,五家企业还身体力行,主动参与扶贫工作。目前,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正不断地向脱贫攻坚事业注入力量。

  另外,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对话点评,结合脱贫现场关于政策的解读和沟通,让观众更完整地了解了脱贫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也看到了政府、企业、社会在基层帮贫帮困的各种努力。

  返乡创业者、河南籍特约记者、爱心企业、专家、学者……脱贫攻坚战,没有局外人。《脱贫大决战》的出现,不仅带来思考的力量,更是将社会对节目的共鸣,换来了实实在在的落地帮扶。第一季第一期节目播出后,“山药姑娘”潘春婷返乡创业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今,“山药姑娘”的品牌越做越大,成立了一个“兰考购精彩”的电商平台,由她负责在这个平台上销售兰考地方特产,为兰考人民打开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人人关注脱贫、支持脱贫”,那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那些凭借努力正摆脱贫困羁绊的人,那些默默关注付出助力脱贫事业的人……正是有这些人的存在,我们的小康生活才能一步步实现。

责编:刘天娇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