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花生带动扶贫,勤劳造就幸福 赵普探访正阳致富路
  • 2017年11月28日 16:28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今年9月12日,“中国花生之都”的牌匾正式挂在了正阳县的大门上。

  正阳花生和其他花生有什么不同?小小花生怎样一步步成为脱贫攻坚的“金豆豆”?11月29日晚21:15,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二季第八期即将播出。本期节目的特约记者赵普,将带你探寻小小花生成为“金豆豆”的秘密,感受花生带领正阳人民脱贫致富的具体历程。

  “豆腐西施”算啥,咱们“花生西施”甩她几条街

  有“豆腐西施”自然也有“花生西施”,谈到正阳之行,咱们的特约记者赵普第一个提到的就是“花生西施”。她就是正阳帮农种业公司总经理杨展,也是正阳县组织合作社成立公司的致富带头人。不过这个“花生西施”可不一般,她可不是娇娇弱弱的女子。在村民眼里她是个大知识分子,但她又操着地道的正阳口音,返乡创业后,整天和村民在一起,和土地打交道,和花生打交道,组织合作社、成立公司,风风火火,敢说敢干,是个有知识,有头脑、有魄力的奇女子。

  她成立的邦农种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免费给贫困户提供种子、化肥、种植技术并包销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一年多的时间就帮扶了278户贫困户,让贫困户每亩地都能增收一千块钱左右。

  赵普夸这位“花生西施”有三美。具体哪三美?这你可得好好关注河南卫视本周三21:15播出的《脱贫大决战》了。

  让花生从果到秧、连头带尾生效益 “花生书记”倾注了无数心血

  正阳县围绕小小的花生就能做出了不起的成绩,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运筹帷幄。最了解正阳花生产业布局的莫过于“花生书记”——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

  谈起花生,刘书记的话题就停不下来,正阳花生的文化、独特品质、品牌建设等,她都能随手拈来。近年来,为了推介“正阳花生”这张名片,她带着正阳花生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邀请海霞为正阳花生代言,名人效应正让花生飘香全国,享誉全球。

  正阳不仅花生米出名,花生机械也很厉害。全县大概有各种花生机械16.5万台,其中99%都是正阳自主研发的。正阳花生机械还远卖到了苏丹,并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这位“花生书记”的确让人印象深刻,但这个称号是谁给她的“封的”?本周三晚21:15河南卫视播出的《脱贫大决战》为你详细解读。

  凭借花生种植优势,正阳着力延长花生产业链条和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花生精深加工业,发展花生油、花生蛋白等系列产品加工企业23家,相继引进了君乐宝乳业、维维集团、牧原集团等知名上市企业,已建成正阳花生食品产业园,正在建中国花生食品城。

  君乐宝乳业集团正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云告诉我们,目前,君乐宝乳业在河南投资的33亿元的正阳工厂已经投产,项目全面打产以后,能够实现生产总值超过30亿元,能够带动2000多人的就业,还会利用君乐宝在技术、品牌、市场上的优势,同正阳人一起努力发挥花生精神,努力打响脱贫攻坚战。

  在本期节目中,特约记者赵普对在正阳见到的花生秧银行津津乐道,花生秧也能存进银行?也有利息?还能随时提取?这一切的答案都在11月29日晚21:15,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为你揭晓。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