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走进古村落,美丽乡村阔步小康之路
  • 2017年11月08日 15:54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河南的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三山一滩”地区,在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怎样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11月8日晚21:15,新华社高级编辑、时事评论员吴学兰将作为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的特约记者,带领广大电视观众走进位于大别山区的新县西河湾村,访古村、尝美食,看当地群众怎样把风景秀丽的绿水青山努力变成取之不尽的金山银山。

  访古村,百年旧居焕新颜

  位于大别山区的新县,有着厚重的红色历史。当年不到十万人的新县,曾走出43位开国将军,有5.5万人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这里“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同时,新县还有很多隐于深山的古老村落。此次吴学兰走访的西河湾村,就是一个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

  曾几何时,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山高路险的西河湾渐渐没落破败。年轻人纷纷外出谋生,村里一度只剩下三四十人。进村的道路灌木丛生,富有豫南特色的民居也坍塌成了断壁残垣。近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借助新县“英雄梦,新县梦”工程的推动,这个古老的村庄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需要提前预订的星空帐篷主题客房,设计高档的精品酒店,“修旧如旧”的古老民居,干净整洁、山青水秀的整体观感,如今的西河湾村,已经成了古村落主题旅游的热门线路,吸引着无数的游客纷至沓来,也吸引着西河湾的村民返乡创业。

  西河湾到底有哪些好看的风景?11月8日晚21:15,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让我们跟随特约记者吴学兰,一起走进今天的西河湾,走进这一片脱贫致富的绿水青山。

  尝美食,家门口圆了致富梦

  在西河湾村独特的“狗头门楼”前,吴学兰见到了村里的脱贫带头人、西河农耕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思恩。

  张思恩是土生土长的西河湾人。年轻时,为了生计,他离开家乡到大城市闯荡。20多年的“北漂”生涯,让张思恩从一名建筑工人,成为两家公司的老板。自己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可他却始终放不下遥远的家乡,忘不了西河湾的一草一木。最终,他不顾家人的反对,选择回到家乡,成为西河湾返乡创业的第一人。

  跟着张思恩,吴学兰见到了在路边摆摊的村民张因禄、王佳梅夫妇,他们制作的是一种西河湾的特色美食——观音豆腐。绿色的豆腐让吴学兰非常好奇,品尝了一碗之后,吴学兰立即对观音豆腐独特的口感赞不绝口。吃完美食之后,吴学兰一边体验“观音豆腐”的制作过程,一边和王佳梅夫妇攀谈了起来。原来,他们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几年前的一天,他们在北京打工时,偶遇了老乡张思恩,在张思恩的劝说下,开始回村里创业。如今,他们制作“观音豆腐”的小摊一天能收入一百多元,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致富。

  西河湾村返乡创业的不止王佳梅夫妇。村里开农家乐的“80后”张洋,曾经在韩国打工多年,曾经三年没有回家,远离家人的他倍感孤独。随着村里的旅游业越做越好,他也在父亲的劝说下回村创业。

  “现在不仅一家团聚了,而且赚的钱比在韩国打工赚的还要多。”说起未来的打算,张洋说他要精心钻研,争取在厨艺大赛上拿到冠军,把家里的农家乐越办越好。

  越来越多的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以前离家的村民也慢慢开始回乡。张思恩说,西河湾村人最少的时候是40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有100多人回到村里,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村民回家来创业,享受故乡的绿水青山,共享致富的金山银山。

  看得见的幸福,留得住的“乡愁”。11月8日晚21:15,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让我们和特约记者吴学兰一起,回到家乡,建设故土。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