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 金融扶贫"卢氏模式"讲中国故事
  • 2017年10月25日 11:44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10月25日晚,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二季中,特约记者关枫将带您来到三门峡卢氏县,一起探访这个拥有5万多贫困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工作重点县。但就是这样的一个贫困县,在脱贫攻坚中却独创了一套“卢氏模式”。

 

  卢氏县是河南省最西边的一个深山老区,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它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县。截止到2017年,全县贫困发生率仍高达15.2%。庞大的贫困人口,闭塞的交通,薄弱的经济基础,卢氏县究竟应该怎样脱贫?怎样发展?众人所说的“卢氏模式”又是什么呢?

  金融扶贫,解决农民用“钱”的问题

  为创新新型扶贫方式,各级政府全力推动金融扶贫项目,卢氏县也进入了首批扶贫试点。在卢氏县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出来一套远近闻名的“卢氏模式”。

  在“卢氏模式”中,卢氏县扶贫工作人员深入到卢氏县的每家每户,搜集家庭情况进行汇总。采用加分、减分原则,综合个人信用、邻里关系等144项原则,对个人进行评分、划分等级,不同的等级获得的贷款金额也不同。

  至今,在五里川镇1127户贫困户中,有902户已成为授信信用户,占80.6%,发放扶贫贷款资金高达1亿多元。而在全县范围内,已发放115亿多元。

  这套凭信用等级就能来贷款,不需要担保和抵押的“卢氏模式”就这样解决了农民的用钱问题吗?那后期呢?贷款利率有多少?财政有补贴吗?对于这些问题,还是请大家在周三晚21:15锁定河南卫视,到节目中一探究竟吧。

  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银企联动、风险共担

  得到贷款后,贫困户选择了创业,那怎么用这笔资金才能够降低风险呢?卢氏县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经营模式就诞生了,大大降低贫困户的贷款风险。

  贫困户选择加入村里的合作社,再由政府出面引进龙头企业,让企业整合利用扶贫资金带领贫困人民脱贫致富。

  在卢氏县沙河乡,贫困户杨小良就靠着这套运营模式脱贫致富了,他告诉特约记者关枫:“我现在一天赚的钱,是之前一整年的收入了。”

  在本期节目中,特约记者关枫还赶上沙河乡的月分红表彰大会,采用这套模式的贫困户多的拿到了1万多元,少的也有4、5千。

 

  贫困户们种植的到底是什么呢?到底是跟谁合作的?大家怎么就赚了这么多钱呢?我们还是把疑问留到周三晚21:15播出的《脱贫大决战》第二季,一起感受“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作用。

  卢氏模式,让贫困户真正受益

  李刚是卢氏县五里川镇的贫困户,二十多年前因一场意外导致他一度瘫痪,经过多年努力康复,现在能够帮助妻子料理家里的一些杂活。但家里为给患病的继子治病花光全部积蓄,借了亲戚朋友不少钱,现在还没还上。

  凭着一股韧劲,作为重组家庭的夫妻俩在山上建了鸡棚,养了山鸡。目前李刚家的山鸡饲养规模已经达到1300多只,但是没有资金支持,导致鸡舍基础设施不完善,收益缓慢且没有保障。一边是山上鸡棚急需扩大规模,另一边是患病的继子急需救命钱。就在一家人发愁的时候,“金融扶贫”政策为他们带来了希望。李刚顺利拿到贷款,决定用这笔资金扩大山鸡养殖数量,建造新型鸡舍,改善全家人的生活。

  而李刚仅仅是卢氏金融扶贫的受益人之一,像他这样愿意勤劳致富、有脱贫意愿的人还有很多。“卢氏模式”、金融扶贫又会给更多的人带来什么样的助力和帮扶呢?

  勇于创新,实用实惠。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卢氏的金融扶贫模式正讲述扶贫的中国故事。10月25日晚21:15,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走进卢氏县,了解“卢氏模式”,为脱贫路上的干部群众鼓掌,为勤劳乐观的父老乡亲喝彩!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