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老家的味道】你知道河南最正宗的麻花和米酒在哪吗?
  • 2017年03月23日 10:51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民以食为天,美食,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需求。一道纯正的老家美食,可能会经历数百年的传承、演变。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传统的美味制作工艺,从一代又一代人的手中继承下来,始终不变的是对精湛技艺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让我们一起见证传统美味的前世今生。

  传承:虞城麻花,一脉相续

  麻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面点。“二月二,龙抬头”。惊蛰时分,各类昆虫开始从漫长的严冬蛰伏中醒来。相传,远古的人们为了避讳蝎虫的伤害,家家户户都会在二月二这天,把和好的面拉成长条,扭作毒蝎尾状,油炸后吃掉,称之为"咬蝎尾",久而久之,这种"蝎尾"就演变成今天的麻花。

  除了天津、苏杭,我国很多地区都有食用麻花的传统。河南虞城,也是我国麻花的主产地之一。

  景庆辉,河南虞城县人,景家麻花的第十一代传人。三百年前,逃荒的景家祖辈来到商丘虞城,在无以为生的情况下,靠着制作麻花的精湛手艺,在陈店村的集市上站住了脚跟。

  遇到天气晴朗的日子,景庆辉就和儿子一起,把切剂、揉条用的砧板搬到院子里保养。砧板吸收了油脂,颜色暗红,变得更加厚重。

  对于他来说,这张用了上百年依然严丝合缝的梨花木案板,就像是岁月的接力棒,一代又一代地在家人的手中传递。将案板保养好,也是对自己赖以生存的手艺的一种敬意。除了这一块砧板,先祖留下来的秘诀看似繁复,但在景庆辉看来,最重要的莫过于“看天和面”的四字箴言。

  家庭手工烹制的麻花是景庆辉家的独门秘籍。食用油和面粉,两种再简单不过的食材,在景家人的手中,碰撞成了一种充满脂香和质感的美味,让当地人割舍不下。

  早晨天气凉快时炸的麻花更加酥脆,这是景庆辉多年以来遵循的规律。自己家种的麦子磨面,可以保证景家麻花的品质。每天只需要一筐面粉,景庆辉一家就能做出满足远近村民挑剔口味的美味。盐与碱的比例在数百年间并没有被固定下来。手工操作,经验把握,是中国传统烹调的基本特征。而富于变化,可以凭借烹饪者独到的技艺成功烹制。

  景家麻花个小,只相当于市面上卖的普通麻花的一半,顶级的景家麻花香气四溢,酥脆可口,甚至可以当做麻绳一样燃烧。酥脆的麻花用开水泡上并不会烂,选择新鲜的鸡蛋,拌匀后翻炒,成为了景家人招待客人的一道独具特色的美食。

  家庭作坊里的传统工艺,靠的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口传心授。在过去,制作景家麻花的手艺曾守着只传长男的规矩,可如今,制作过程的艰辛,却使得这门手艺很难再找到合适的继承人。

  妻子、母亲和自己,就形成了一条简单的流水线。一家人围着一口锅,5公斤的面通常要炸制一整天。较低的产量,也使得这样的美味,只能供给周边的村民食用。好在。今年从中专毕业的儿子不愿意再上学读书。相比于每天坐在教室里的生活,儿子似乎对家里的活计更感兴趣。这对景庆辉而言当然是最大的欣慰,但在他的眼中,要做出好的麻花,儿子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家族的百年传承,使得传统的食物制作方式得以存续,一线血脉之中,手工的美味也得以时代传承。

  酵变:固始米酒,醇厚香甜

  信阳,固始县。每年十月,正是西九华山稻米丰收的时节,山林里弥漫着一股醉人的酒香,又到了王金远酿造米酒的时候了。

  米酒,又叫酒酿,甜酒。旧时叫“醴”。用糯米酿制,是中国汉族和大多数少数民族传统的特产酒。主要原料是江米,所以也叫江米酒。我国用优质糙糯米酿酒,已有千年以上的悠久历史。数千年来,中国的酿酒业在历史的变迁中,分支出许多能够反映当地风土民情的名酒,东北平原的高粱酒,宁夏贺兰山的葡萄酒,不同的地域和民族有着不同的酒礼酒俗,他们共同构建出了博大精深的酒文化。

  今天,米酒已成为农家日常饮用的饮料。现代米酒多采用工厂化生产,而出生于酿酒世家的王金远,则恪守着一套祖辈们传承下来的古老的酿酒绝技。

  要酿出一缸好酒,王金远每天都需要用手搅拌,使菌类充分发酵。手对于酿酒师傅们来说至关重要,经验丰富的酿酒师傅,能凭借一双手来感知稻米发酵时的温度和湿度。好水出好酒,用清冽甘甜的山泉水酿制米酒,口感更为绵柔爽口。因而,王金远将酿酒坊安置在海拔一千三百多米的西九华山上。

  搅拌、撒酒曲、密封,在酿酒的季节里,王金远在酿酒坊一呆就是将近十二个小时,直到晚上才会下山。家里,妻子和儿媳妇已经准备好了晚饭。在米酒中泡入枸杞,具有益气安神,延缓衰老的功效。王金远每天晚上都会喝上一杯,犒劳自己。

  酿酒坊中的稻米正在发酵,王金远能做的,就是等待两个星期后的成果。

  两个星期以后,酒缸中的稻米已经完成发酵,王金远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榨出米粒中的酒浆,这将是他最繁忙的时刻。出酒时,王金元都会举行一个庄重的祭拜仪式。酿出的第一份酒必须先请酒神品尝,用来寄托酿出好酒的美好愿望。

  这是中国流传千年的酿酒传统。无论是寻常人家还是大小酒坊,每一个酿酒师傅都尊崇着祭拜酒神的习俗,丝毫不敢怠慢。作为家族中的最后一位酿酒师,在这片山林之中,王金远也一直坚守着这份信仰。

  传统的美味离不开时间的发酵,传统的手艺人更需要心如止水的守候。品尝美味的同时,让我们也一起致敬这些美味的传承历史,一起致敬这些恪守美食之道的手艺人。

  美食,不仅是一种味觉的享受,更是一种代代相传的文化。一道道美食,承载了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让我们一起品尝美味,见证传奇。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