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河南广电全媒体聚焦河南正能量 大爱和温暖洒满荧屏
  • 2013年12月11日 17:24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近两年,有一个词儿一直特别流行,那就是“正能量”,因为有它的存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身边忽视的温暖。近期,河南电视台多个频道,都推出了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电视栏目或新闻报道,一时间,大爱和温暖洒满荧屏。

  □东方今报记者 孙川川

  【河南卫视】

  《中国感动》用平凡的视角讲述平凡人的不平凡事

  河南卫视涉及河南正能量的就是每周二21:54播出的《中国感动》节目,“放眼全国,寻找身边的感动”,每期邀请一个人物到演播室,有时候会邀请河南的嘉宾。

  立足一个文化大省,“文化”一直是河南卫视主打的一张牌。在推出《梨园春》、《武林风》、《汉字英雄》等享誉全国的知名栏目之后,2013年,河南卫视全新打造了一档深度访谈节目《中国感动》,每期节目所传递出来的“正能量”,给观众带来的都是满满的温暖和感动。

  《中国感动》从2013年5月21日起播出,栏目将紧紧围绕“文化卫视”的定位,放眼全国,邀请平凡中的英雄,以人物纪实和大型演播室访谈的方式,展现平凡百姓中感人至深的好人好事,彰显人本真的“感动”。每期45分钟的节目,都将至少有一位来自大家身边的感动人物走进演播室。

  据了解,12月17日,《中国感动》将会邀请河南的一对夫妻佀(si)国旗与程娟,通过他们的“五年公益反赌路”,来讲述让自身和他人“赌海回头”的故事。

  【都市频道】

  记者“走转改” 寻找正能量

  2013年,对于都市频道的忠实观众来说,在深度和尖锐之余,他们通过电视荧屏,感受到了都市频道对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责任和情怀。

  这一年,都市频道推出了一系列与“走转改”相关的节目。记者们深入第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开设了“走转改”活动专栏“青春日记”,制作出一大批鲜活丰满的作品,采访制作了《三十二年 情满大山》、《“星星的孩子”上学堂》等专题节目,《高温下的汗水》系列报道和纪录片《启程》。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种形式的“走转改”——新闻“真人秀”《寻找文明骑士》等大量来自基层的报道,特别采制了乡镇党委书记好榜样吴金印6集系列报道《金印太行》,广受专家好评。

  【民生频道】

  小莉们全城搜罗温暖

  《小莉帮忙》是民生频道的一个常态节目,美丽善良的小莉们,每天都奔波在大街小巷,她们身上和她们的镜头中,都一直诠释着什么叫“温暖”。

  近期,《小莉帮忙》一直在关注小人物的“正能量”故事:已经73岁高龄的李大爷,摆茶水摊免费为来往行人提供热水的故事;郑州的数十名志愿者展开了名为“温暖冬天关爱贫困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爱心活动;袖珍女孩的爱心小屋。这一系列的“正能量”故事,在寒冷的冬天,持续温暖着每名观众的心。

  此外,《小莉帮忙》还专门设立“光明向上”板块,这是专为好人好事所设立的,主要内容有好人好事,拾金不昧等,集中体现了河南人勤劳、乐于奉献的形象。

  【政法频道】

  记者走基层 寻找被人忽视的小感动

  都说法律是严谨冰冷的,而河南电视台政法频道,这样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频道,却一直把“打造最温暖的法制频道”作为自身的目标,温暖由何而来?荧屏呈现感动,传递正能量,是他们一直在做的。

  节目《走进法庭》,并没有像节目名字那样,而是脱离冰冷的法庭本身,去关注和记录法官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生活。节目在全省选择四位最基层的法庭或法官,记录和捕捉基层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真实感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凸显平凡中的坚守、平凡中的伟大。

  除此之外,在常规的新闻节目《法治现场》中,记者们在山里生活两天,记录护林员的点滴生活;走进老旧社区,去记录一位八旬老党员免费磨刀,为人民服务甘之如饴的心态,还有车站那小小塑料椅,温暖等车人,以及郑州某写字楼里无人售卖的“自助午餐”。

  【新农村频道】

  《河南好人榜》 传递百余份河南感动

  《河南好人榜》栏目,是新农村频道传递感动、弘扬“正能量”的主要阵地。该栏目自2013年4月开播,每周播出3到5期,目前已经达到每天播出一期的频次。从4月份至今,栏目已经关注和播出100余位典型人物。在该栏目开播前,《河南好人》板块已经在新农村频道播出半年,播出典型人物百余人。

  《河南好人榜》在新农村频道开播后,新农村频道每月派出记者20余人次,足迹踏遍全省各市县区,为观众展现出一个个真实可信又感人的好人形象。比如:久病床前有孝媳、乡村里的“欠条医生”、九岁郭观明:照顾病重伯父到百年、我要做一只坚强的“蚂蚁”等。

  为增加节目的新鲜性,记者及时关注微博“文明河南”及网络热点人物,及时组织采访,紧跟时下好人热点人物。比如:鄢陵八旬老汉捡柴献爱心、南召:媳妇背上的乡村教师婆等等。

  【东方今报】

  “文明河南 凡人善举”不间断传递正能量

  东方今报一直把发现身边的感动,传递一份份温暖,弘扬社会“正能量”作为媒体应有的责任,“一碗面温暖一座城”、“东方今报爱心顺风车”等系列报道曾引起全国范围的持续关注。

  在常规的新闻报道中,各种公益善举,也是记者们关注的一个侧重点。在常规版面设置中,有固定的“@公益”版面,聚焦各种公益慈善事件。

  近段,东方今报推出了“文明河南 凡人善举”专栏,“奔波一年,为恩人申报荣誉”的郑州庙李镇张家村村民韩占军;爱心涮锅店让环卫工吃上热乎饭等等一系列平凡人身上的善举,让读者感到很温暖“窝心”,读者在每天的东方今报上,都可以看到满满的正能量。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