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宁学蚂蚁啃岩石 也不能震坏百姓房
  • 2013年10月23日 07:51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石惠民讲述穿黄工程中的突发情况  

  石惠民讲述穿黄工程中的突发情况

  崔爱梅去陈玉琴家帮老人择菜河南卫视 《群众路线大讲谈》视频截图 

  崔爱梅去陈玉琴家帮老人择菜河南卫视 《群众路线大讲谈》视频截图

  【编者按】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三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

  【主持人】大家好!上期节目我们讲到了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河南省在移民迁安工作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一些感人事例,那么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设中又是如何体现群众路线,让群众满意的呢?

  请南水北调工程见证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任记者赵川,工程亲历者、河南直管局石惠民,焦作市委副秘书长、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办主任宁继学为我们详细讲述。

  穿黄工程突然出现喷浆

  党员干部冲在抢险最前头

  【石惠民】我作为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建设全程的亲历者,先给大家简单地说一下穿黄工程的情况。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关键的一个控制性工程,穿黄工程的主体,就是在我们黄河河底30米以下淤积泥沙的软基地层上,开挖一个9.03米的,也就是三层楼那么高的一个大断面的输水隧道,它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我记得非常清楚,在2007年的8月3日,也就是在我们2-B标的盾构机始发的过程中,那是个下午,在我们的盾构机的动能密封环左侧8点钟方向,突然就出现了喷浆,在河床以下四五十米深的地下,在巨大的这种水土压力的作用下,高速的泥沙水流喷涌而出,这个隧洞随时都有被淹没的风险,这时候,整个盾构机的作业人员已经全部撤离了施工作业面,怎么办?党员干部和现场骨干人员组成抢险突击队,冒着巨大的危险,冲回喷浆的现场,对整个洞门的翻板进行加固,同时又坚持进行封闭抽浆,成功地化解了重大的险情,保证了盾构机的始发。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每到危险的、急难险重的时候,都是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冲锋在前,很好地发挥了先锋的、模范的带头作用。

  抢七分钟一趟火车的时间差

  见缝插针挖暗渠

  【主持人】刚才像这个穿黄工程,它是在南水北调工程当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工程。

  【赵川】对。还有一个在平顶山西暗渠工程,也是很难的,最主要就是安全,你想啊,就七分钟一趟火车,你总不能让火车停。在操作的时候,都是见缝插针,当时我看所有的建设者都穿着橘黄色衣服,就专门在大概有两百米远的地方,戴着帽子,然后吹着哨,老远一看着信号灯,火车来了,使劲吹哨,建设者当时多的时候,都两三百人,然后一吹哨,“哗”,大家就散开,躲到火车道旁边,然后火车一过去,又围过来赶快忙着操作。我当时就想,他们特别像一群辛勤的蜜蜂。

  这么“见缝插针”,还得保证铁路畅通,又确保施工精准,真的是非常非常难。

  怕爆破震坏百姓的房

  用气泵锤学“蚂蚁啃岩石”

  【主持人】刚才赵老师描述的场景,真是惊心动魄。那我也想了解,这么大的工程,触动群众利益的时候,我们怎么来处理,怎么让群众满意?

  【赵川】你看总干渠,离村最近的就一二里地,遇到好多地质条件非常复杂,有的是坚硬的岩石,只有爆破才能加快工期,但离村民的房子那么近,爆破把人家的房子都给震了,群众肯定是不愿意的。比如说在宝郏段陈学才那儿,他中标的时候,以为工程不难做,挖开之后全部是岩石,又不能爆破,离群众的房子太近了,就用气泵锤,一个人开着机器在那儿“嘭哧”一下、“嘭哧”一下,声音很小,完全像蚂蚁啃骨头,有时候炸下去就是一个白花,根本没有裂纹,这样就延长了工期,怎么办?只能机器不休息,人三班倒。

  我每过一个星期都要给他打电话问问,你那一块“骨头”啃掉了没有?他都说,快了快了哈。反正时时处处都要想着群众的利益,不能说为了国家工程建设,影响到群众的生活、生产,那就不和谐了。

  “河南省焦作市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征迁,确保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实施做法很有特点,很有成效。”

  ——2009年7月10日,习近平同志作出批示

  帮老人择菜照顾病号

  赢得干渠征迁户的信任

  【主持人】在焦作市,正是因为贯彻始终,时时刻刻想着百姓,为了百姓呢,也创造了我们南水北调征迁史上的一个奇迹,就是在总干渠焦作段的征迁过程当中,没有出现一起强行拆迁行为,也没有出现一起行政的诉讼,做到了群众满意,和谐征迁。

  【短片】崔爱梅:“啪、啪、啪!”

  崔爱梅是焦作市城管局的一名城管队员,分包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征迁户陈玉琴家的拆迁安置工作。一开始,崔爱梅去陈玉琴家,老太太不理她,崔爱梅也不着急,就坐在旁边帮老人择菜,了解到陈玉琴的老伴患病在家,崔爱梅就利用自己学过医的优势,经常来到家里照顾她的老伴。

  陈玉琴:她每天来给俺掌柜打针、输液,来了做饭洗碗。

  一来二去,老人提出一个想法,要认崔爱梅做干女儿。崔爱梅不仅当场同意,而且还带着自己的母亲一起来到陈家正式认亲。随着时间的推移,陈玉琴的工作做通了,她主动找崔爱梅签订了拆迁协议。

  怕耽误征迁户的生意

  街道干部连夜进京签协议

  【宁继学】焦作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仅中心城区的拆迁,就涉及3900多户,15000多人,需要拆除房屋的面积90多万平方米,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焦作市委、市政府明确了“五个不拆”,也就是政策不到位不拆,宣传不到位不拆、群众的思想工作不通不拆、安置不妥当不拆、矛盾纠纷不排除不拆。

  我们有一位征迁干部,叫孟国平,他是山阳区光亚办事处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有一位征迁户叫王永战,在北京做生意,经过多次电话沟通,对方终于同意过几天回来签订征迁协议,但是孟国平考虑到回来一趟时间可能影响到对方的生意,于是在通话当天晚上,连夜乘火车赶往北京。

  由于时间仓促,孟国平只买到了站票,第二天凌晨5点到达北京,怕影响征迁户休息,没有及时打电话,而是在火车站等了两个多小时,才与对方联系。王永战并不知道孟国平来北京,当接到电话以后,非常感动,两人见面后,就签订了征迁协议。

  【主持人】以心换心,时时刻刻想着群众,以群众满意为评价我们工作好坏的标准,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焦作市征迁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感谢各位嘉宾,下期《群众路线大讲谈》再见。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