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原儿女的传统道德对她的创作影响很深
  • 2013年08月23日 08:04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剧照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剧照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8月26日19:30登陆河南卫视

  “婚姻题材金牌编剧”王宛平又一力作

  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王宛平透露——

  中原儿女的传统道德对她的创作影响很深

  陆毅、秦海璐、郭京飞、耿乐主演的年代情感大戏《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将于下周一晚登陆河南、北京等四大卫视。这部剧是“婚姻题材金牌编剧”王宛平继《金婚》之后的又一力作。昨天上午,今报记者通过微信与王宛平对话,王宛平透露,自己偏爱写“年代质感”的戏,中原儿女的传统道德观念,对于她的创作影响很深。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

  王宛平直言,最令她不满的是:剧本被改得七零八落。“曾经有导演跟我说,现在剧组里,谁的片酬最高,谁的权力就最大。我希望最好能让演员片酬不要那么高,希望演员不要乱改剧本,因为这是最让我愤怒的”。

  【吐槽】 “金牌编剧”也会被改剧本

  《幸福像花儿一样》、《甜蜜蜜》、《金婚》一系列年代感很强、洋溢着怀旧气息和时代变革之美的热播剧之后,擅长通过婚姻关系反应年代之变的“金牌编剧”王宛平,推出了她的又一部年代大戏《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剧中,吴越、陆毅、郭京飞饰演的黎家的三个子女和他们的另一半,分别代表了上世纪80年代三种不同类型婚姻。

  “这部戏传达的东西还是很传统的,就是无论生活给你什么样的打击,你还是要坚持亲情、爱情、感情,这些东西才是生活真正的意义。”王宛平说,自己写的“年代戏”比较多,“一个人总会对自己年轻时经历的那个时代最有感觉,写哪个时代的戏都没有写自己亲身经历的那个年代感觉更好。”

  王宛平直言,她有很多想写的东西,比如和她一样的“77级”的奋斗,但是总被投资方否定。然而最令她不满的是,剧本被改得七零八落。“作为编剧、导演、演员也好,对剧本合理的要求是可以的,但有的修改是破坏整个剧情的,我觉得不太能接受。曾经有导演跟我说,现在剧组里,谁的片酬最高,谁的权力就最大,有的时候导演都没有用,制片人也没有用,只有片酬最高的演员有最大的权力。我希望最好能让演员片酬不要那么高,希望演员不要乱改剧本,这是最让我愤怒的”。

  【感叹】 “黎阳”角色只有陆毅敢演

  王宛平是“学院派”编剧,曾是中戏的副教授,她一向大胆直言,为编剧在整个影视行业中谋求话语权。但是她也有无奈,比如在娱乐盛行的大环境下,编剧总免不了写点所谓“雷”的东西。“我觉得以现在的收视形式看,《假如》很难超越《金婚》,因为一部戏的火与不火跟当时的大环境是有关系的,现在有哪个剧能够超越那些雷剧啊,我不太敢去做这个预想”。

  王宛平说,在她看来,不回避生活中的一些矛盾,但是仍然是给人一些正能量,比如坚信爱情、努力生活,等等,这才是她所理解生活剧的正确方向。然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中,王宛平创造的黎阳一角,却因为角色太复杂,而被很多演员拒演。

  “黎阳这个角色是带有一定批判性的,之前找了很多演员都不愿意演。现在演员要求的角色都特别简单,希望自己的角色是白马王子、高富帅、痴情的、人见人爱的、完美无瑕的,你写一些比较真实的、复杂的,有人性弱点的角色,他们都不愿意演,怕破坏自己的形象。所以《假如》开机第一天,我见到陆毅的时候,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你,陆毅同学’。要知道,这部戏写完一年多没有拍,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没有演员愿意接。”王宛平表示,她曾以为陆毅只是一个“奶油小生”,但是接触下来她发现,陆毅是国内少有的谦逊且有演技的男演员。

  【心声】 受传统道德观念影响很深

  祖籍河南南阳的王宛平,得知这部戏将在河南、北京卫视等四大卫视播出,也十分欣喜。“我虽然没有在河南生活过,但是这几年,尤其从2011年开始,因为合作的关系我会经常去河南。我觉得祖籍在中原,对自己还是很有影响的,中国人那种传统的道德观念在我这儿还是很强的”。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好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变化最剧烈的一个时期,人们开始面对越来越多的利益和欲望。”王宛平说,《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就反映了那个变革时代人们的家庭、婚姻生活,以及他们的挣扎和选择。“在剧中我更欣赏陆毅、吴越和郭京飞这三姐弟的表演,我觉得他们更能触动我。当然耿乐、秦海璐,特别是马境这种年轻演员,表现得特别好,都是我想要的样子,甚至还超出了我的期待。”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