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河南卫视黄金时段热播《焦裕禄》
  • 2013年07月23日 07:56

  • 来源:东方今报

  电视剧《焦裕禄》剧照

  电视剧《焦裕禄》剧照

  昨日19时30分,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惊喜地发现,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事迹,强势亮相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星光剧场”。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沈翔/图

  【河南行动】河南卫视昨起热播《焦裕禄》

  为紧密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主题,河南电视台调集优势资源,打破常规编排,从7月22日至7月31日,每日19时30分在河南卫视倾情推出由素有“百老汇华裔第一人”之称的王洛勇担任主演的大型电视剧《焦裕禄》。

  电视连续剧《焦裕禄》登上河南卫视荧屏,得到了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重视。昨晚,我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该剧。

  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电视剧《焦裕禄》朴实无华地展现了上世纪60年代党的优秀基层干部焦裕禄的一生,通过这位忘我带领群众改造贫瘠土地、改变贫困命运的好党员、好公仆的形象,颂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理想,弘扬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并且在创作上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

  去年10月21日,该剧就曾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震撼了无数的干部和群众,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河南大片】40多位一级演员出演的“偶像剧”

  电视剧《焦裕禄》是由省委宣传部、河南电视台、河南影视制作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的大片,历时4年拍摄而成。

  全剧展现了焦裕禄在博山、洛阳矿山机械厂、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尉氏县、兰考县等各个地方,不同阶段发生的真实感人故事,深度挖掘了焦裕禄精神。

  电视剧《焦裕禄》可谓偶像篇,因为该剧集合了40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出演。剧中焦裕禄由王洛勇扮演,焦裕禄夫人徐俊雅由金鹰奖、金鸡奖双料影后颜丙燕扮演,此外,王静、高强、李立群、程煜、张秋歌等演员不计报酬甘当绿叶。

  剧组拍摄期间,转战哈尔滨、黑河、清河、洛阳、兰考、淄博等地,黑土地上爬冰卧雪,黄河滩上摸爬滚打,彰显了焦裕禄坚忍、刚毅、宽厚、质朴、潇洒、纯真的个人品格,凸显了他上善若水的人文品格和大悲悯、大仁爱的情怀。

  该剧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将该剧列为向建党90周年献礼的十部重点剧目之一。2011年6月22日,时任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一行专程赶到兰考县,亲切看望电视连续剧《焦裕禄》剧组(东方今报曾详细报道)。

  【主创心声】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课

  “焦裕禄在兰考总共470多天。我从兰考县档案馆将焦裕禄上任那一天到去世的档案调出来,将县委发的文件、各种会议记录编成了一个日程表,编完以后泪流满面。这470多天,每一天都有故事,每一天焦裕禄都是在奔波、劳碌、纠结、焦灼中度过。他全身心投入到认定的事业中,他蓬勃的生命姿态让我们深深地追寻与思索。”电视剧《焦裕禄》编剧何香久动情地回忆了自己在兰考采访的经历。

  王洛勇则表示,自己从这部戏中学到更多东西,能有这么一次拍戏经验,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课,终生不忘。他还记得在焦裕禄的家乡拍戏时,老百姓从过来看他长得像不像,到指出他台词说得不准,再到卖力当好群众演员,都可以看出焦裕禄仍然生动地活在当地人民心中。

  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表示:“人的一生只有完整了,历史才能评判。还原父亲完整的一生,是这部电视剧的最大贡献。”

  【名家说剧】开创了“英模剧”创作新思维

  著名评论家李准认为,电视剧《焦裕禄》开创了“英模剧”创作新思维,在人物塑造上突破较大,已经成为电视艺术最高表现之一。“通过焦裕禄苦难奋斗的青少年时代,土改和剿匪经历,在工业战线的工作,以及最后在兰考的奉献,揭示了焦裕禄性格的历史基础和生命体验依据。”

  《当代电视》杂志主编张德祥则表示,《焦裕禄》没有塑造一个概念化的英雄,“焦裕禄真正摆正了自己与百姓的关系,他对人民群众怀着恻隐、同情之心,真正放下身段,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甘共苦。这种品质在今天尤其可贵。这部电视剧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干部的一面镜子”。

  ■ 声音

  我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在焦裕禄同志纪念日,我感慨万千,就填了一首词:他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的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定格在历史上,永远不会过时。

  ——2009年4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河南调研,专程赶赴焦裕禄纪念园,向焦裕禄陵墓敬献花篮,并看望焦裕禄的亲属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首先从省委常委做起。对照焦裕禄精神,照镜子、正衣冠,做到“六问六带头”。“六问”就是:

  一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

  二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三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

  四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 五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 六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

  “六带头”就是:省委常委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

  ——2013年7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带领省委常委和省人大、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赴兰考拜谒焦裕禄纪念园,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省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