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名家齐聚《梨园春》再现赵国安笔下经典豫剧
  • 2013年06月04日 08:07

  • 来源:东方今报

  作曲家赵国安手挥鲜花向观众致意

  作曲家赵国安手挥鲜花向观众致意

  他,从事豫剧作曲近五十年

  他,独立作曲或主要作曲的音乐作品有100余部

  6月2日晚,小香玉、李树建等豫剧名家齐聚《梨园春》

  为的是再现赵国安笔下经典的豫剧音乐作品

  □东方今报记者 毛韶华/文 刘栋杰/图

  6月2日晚,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录制现场,在小香玉演唱的戏歌《河南人》中,一场交响乐演唱会拉开帷幕。

  这是一场奇特的演唱会。每一个曲目都是用交响乐演奏的豫剧,每一个曲谱都出自同一位作曲家的笔下。《程婴救孤》《村官李天成》《千古英风》……是谁能包揽这诸多的精品?他,就是著名作曲家赵国安。

  【一台晚会】

  首首都是他笔下广为传唱的经典

  如果你是《梨园春》栏目的忠实观众,那么你一定曾经留意过,在每期节目的舞台一侧,总有这么一个头发愈加花白的身影,他默默无闻却享受其中……

  而这个身影的主人,并非一位普通的指挥者。作为豫剧史上一颗璀璨的明星,他创作了豫剧《村官李天成》、《香魂女》、《程婴救孤》等在中原大地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作品。在河南豫剧一团副团长的位置上退休后,为了心中所热爱的戏曲艺术,他留在了舞台上,以《梨园春》栏目乐队指挥的身份,为老百姓奉献余热。他的名字,就是赵国安。

  2日晚,适逢赵国安从事豫剧作曲创作五十年的日子,《梨园春》栏目邀请来李树建、贾廷聚、汪荃珍、贾文龙、王惠等名家大腕,以及《梨园春》明星小擂主,为观众献上了《程婴救孤》《村官李天成》《千古英风》等经典豫剧唱段。这些唱段既是这些名家的成名代表作,更是赵国安呕心沥血写出的名曲。

  【一场研讨】

  没有作曲家,戏曲的寿命不会长久

  演唱会录制翌日,河南省文化厅、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在郑主办了赵国安豫剧音乐艺术研讨会,来自省内外的多位著名作曲家、理论家、表演艺术家参与研讨,对赵国安作品呈现出的艺术特点和创作风格进行了梳理、总结。他们认为:音乐是戏曲的灵魂,赵国安作为我省不可多得的戏曲音乐创作的领军人物之一,为河南戏曲音乐创作再上新台阶做出了突出贡献。

  戏曲理论家汪人元表示:音乐是戏曲最主要的部分,戏以曲新兴盛,戏以曲传是规律。重视音乐戏曲发展才有后劲儿。因此,说到赵国安这位受过戏校、河南大学音乐系双重音乐训练的人才,他认为,“赵国安找到了戏曲传统音乐与时代音乐相结合,角色音乐创作与演员特点相结合的方法。而前者满足了观众求新求变的需求,既是新朋初见又是旧友重逢。后者则体现了角色的特点与演员个人魅力。”由此他表示:“没有作曲家,戏曲的寿命不会长久。”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