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乱世三义》河南卫视热播 观众感触良多
  • 2013年05月03日 08:04

  • 来源:东方今报

《乱世三义》剧照

《乱世三义》剧照

  这是一部精心打造的诚意之作

  “有血有肉有情有义” 观众感触良多——

  他们至少是乱世里的一把葱 够辛辣够刺激

  “他们虽然不像大人物一样是乱世的‘主菜’,至少也是乱世里的一把葱,够辛辣、刺激。”观众“怕瓦落地”表示,在奔腾呼啸的历史岔道上,草民的个人大义在民族苦难面前的挣扎何其孱弱,而“义”字对于百年变迁的中国,更是某种业已流失的悲悯记忆。三个“义”字当头的兄弟始终拧成一股绳,像一根柔韧的筋腱,粘连起业已柔软的民族节守。

  刘江指导,黄海波、童蕾、张晞临、田小洁、任正彬等主演的命运史诗大戏《乱世三义》正在河南卫视热播。恰逢“抗战剧肆虐荧屏”,《乱世三义》差点被冠上“雷剧”名头。经过再三鉴定,观众认为《乱世三义》“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是一部精心打造的诚意之作。

  □东方今报记者

  王会杰 赵珈

  【初看】 这部剧用意为何?

  “抗日神剧”席卷荧屏,从观众到媒体,忍无可忍,群起而攻之,痛批越拍越离谱的抗战剧。《乱世三义》在这股批评潮中,能否逆流而上,重新抓住观众的心?尽管导演刘江、编剧俞智先再三强调,《乱世三义》不“雷”也不全是“抗日”,更不是历史人物的发迹史,观众在初看这部剧时仍有所顾忌。

  《乱世三义》前两天以每天4集的速度推进,第三天回归每天两集播出的正常频率。前12集中,细心的观众发现男一号唐子义和曾经的“东北王”张作霖有着诸多相似之处,进而提出了疑问,《乱世三义》究竟想表达什么,难道是要给“张大帅”翻案?

  编剧俞智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军阀也好、日本兵也罢,都是为了剧中兄弟三人的塑造提供素材。俞智先表示,剧中人的“东北爷们儿”的大义才是他的创作初衷。

  【再看】 有血有肉有诚意

  “《乱世三义》鉴定完毕,确实不是狗血的抗日剧。有情、有义、有血、有肉!” 追看了一阵子,观众“瘦瘦摩羯”终于能在微博上写下自己的观剧感言了,简单的四个词语概括了《乱世三义》给观众的第二观感。

  《乱世三义》的收视率稳中有升,居卫视排行前五位。与此同时,《乱世三义》在各大视频网站上也创造了高点播率。对此成绩,导演刘江、主演黄海波等人都倍感欣慰,觉得这种踏实、严谨的历史剧创作能得到大众的认可,这是在当下荧屏“沦陷”于“荒诞做戏、雷戏风靡”的浮躁环境下,获得的最大成功。

  观众表示,剧中从兄弟三人的结义到分歧的过程铺排得非常得当,其中穿插了人性多面的描写,让剧情饱满,使得几个人物有血有肉。“他们虽然不像大人物一样是乱世的‘主菜’,至少也是乱世里的一把葱,够辛辣、刺激。”观众“怕瓦落地”表示,在奔腾呼啸的历史岔道上,草民的个人大义在民族苦难面前的挣扎何其孱弱,而“义”字对于百年变迁的中国,更是某种业已流失的悲悯记忆。三个“义”字当头的兄弟始终拧成一股绳,像一根柔韧的筋腱,粘连起业已柔软的民族节守。

  【又看】有兄弟如斯足矣

  如果说流下悲情的泪水是观众看《乱世三义》的第二感受,那么由剧中人联想到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则成了《乱世三义》持续发酵的作用。

  “情义纠葛,男女错爱,借史喻今,实力演技……”观众“老总猪”用四字箴言总结着他心目中的《乱世三义》。“看完《乱世三义》,被他们兄弟那份情所感动,一生中要是能有他们那样的兄弟朋友,也算没白活一场。人一生会认识很多人、结交很多朋友,同样也会看清很多人,像大浪淘沙,能陪你走到最后的,也就那么几个,这就是兄弟情。每个人的性格可以不一样,但是信仰必须是一样的。”观众“哎哟我的个天”更把“三义之情”作为他的交友标准。

  微博名为“等候_I_believe”的观众更从剧中获得了为人处世的正能量。“现实是,我们所在的这个时代没有了那时的义,取而代之的是仁、信。面对我们的同事、同学,要交‘仁义’的朋友,而非‘任意’的朋友。看这样的片子,让我们热血沸腾的同时,也让我们学习怎样树立正直、率性、仁义的品格”。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