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大驾光临》主持人孙国庆讲述自己独创的主持风格
  • 2013年03月19日 09:24

  • 来源:东方今报

《大驾光临》主持人孙国庆接受东方今报记者独家专访

《大驾光临》主持人孙国庆接受东方今报记者独家专访

  ○接受东方今报记者独家专访

  ○河南卫视《大驾光临》当家主持人孙国庆

  ○为您讲述自己独创的主持风格

  在女性主持人执掌综艺访谈类节目“大半边天”的荧屏上,孙国庆在河南卫视凭借《大驾光临》节目成了综艺访谈节目中屈指可数的男主持人。《大驾光临》开播之后,乐嘉也马不停蹄地开播了自己的访谈节目《夜问》,男主持人逐渐在综艺访谈类节目中打开局面。今报记者赴《大驾光临》录制现场独家对话孙国庆,看他如何创出自己的主持风格。

  □东方今报记者 王会杰

  赵珈/文 吉朋/图

  不当歌手

  孙国庆为何转型主持人

  “转变”在孙国庆的事业中无处不在。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专业毕业的他,可以说是古典音乐科班出身,但是他却一头扎进了摇滚圈,他和王迪、崔健、田震一起被北京高校学生称为“四大天王”。上世纪90年代,孙国庆的《就恋这把土》、《篱笆墙的影子》等风格各异的影视歌曲在街头巷尾随处可闻。十年之后,他成了多档节目的主持人,还获得过“最佳谈话主持人新人奖”。

  是什么让这个叱咤流行乐坛的歌手变成了主持人?“当初我是因为热爱,所以才唱流行歌的。但是后来我慢慢觉得,无论是受众群还是表演者,流行歌曲都是年轻人的产物。而我又恰好喜欢思考,语言表达能力也不错,所以就‘边唱边说’。”孙国庆表示,现在的状态让他觉得比较自如,唱歌成了爱好,思考才是“主业”。

  男主持人

  怎样让嘉宾掏心窝子

  “让嘉宾掏心窝子,这是我首要的任务。”《大驾光临》开播三个多月以来,表演艺术家田华、另类歌手龚琳娜、奥运冠军杨扬、演员任泉等各界公众人物都和主持人孙国庆过过招,并且在节目中展露了鲜为人知的真实一面。怎样让嘉宾们以最真实的、最轻松的状态和观众分享人生,是孙国庆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国内比较成功的综艺访谈节目,几乎都是女主持人在做,比如鲁豫、杨澜、李静等,男主持人比较少。”孙国庆发现女主持人更加细腻、善于倾听,这可能就是她们成为访谈类节目主力军的原因。

  “但我在主持的时候,会讲一些段子、口述一下自己的亲身经历,参与感比较强。毕竟是男主持人,虽然没有那么细腻,但是我会更主动一些,和嘉宾们互动。”

  文化当先

  访谈节目怎样才好看

  “一提到河南,就不得不说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孙国庆表示,《大驾光临》作为河南卫视的“大型公众风范人物访谈节目”,文化元素在节目中起着更重要的作用。“在综艺访谈节目娱乐化的大环境里,《大驾光临》有一定的综艺、娱乐成分在里面,但是跟嘉宾、观众交流时是有文化方面的追求的,这样就不容易流于通常意义上的搞笑类综艺节目。”

  “观众看节目时会笑、会哭、会感慨,而他们也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孙国庆表示,在《大驾光临》的录制现场,嘉宾与观众间的互动限制很小,这种互动在一定程度上能带动电视机前的观众,让他们更有参与感。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